网页游戏已长成:数家公司拟今年IPO

如今的中国网页游戏发展势头迅猛,而页游行业的大佬们也在计划上市,依靠网页游戏起家的很多公司已经大笔赚钱,筹备今年上市,而他们向资本市场包装的重点概念,便是其向手机端的复制和营收能力。

 

早在去年初就有业内人士预言:未来3年内或有页游公司成功上市.包括畅游旗下的第七大道、趣游在内的多家网页游戏公司,都在加快自己的上市步伐。此外,根据调查发现,除了业已披露的第七大道、昆仑在线筹备今年上市外,恺英游戏、Forgame(菲音游戏)、博雅互动、4399、趣游科技都已经达到上市条件,并开始筹备IPO。

 

虽说现在页游行业红红火火,但面对自身产品单一以及未来手机端对页游的冲击等方面,让页游厂商上市的道路一直不平坦,此次打出“手机变现”的概念,不知道能不能吸引资本方的眼球……

网页游戏成长历程
种子初生:页游萌芽阶段

  上世纪90年代,程序员们就曾用HTML编写简单网页,但当时简单的界面和交互手段贫瘠,浏览器功能缺失,技术局限令网页游戏变成了昙花一现。

  直到2007年,页游有了新的转机,以盛大、人人、51.com为首的游戏社区推出了多款社区性质的网页游戏。当时这些游戏的运营还和当初的端游类似,自产自销或是代理运营。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策略类页游热血三国的崛起正是由于热血三国率先开启了联合运营的模式。依靠自己老板的人脉,热血三国引入大量用户,同时在线60多万人在线,页游行业自此飞速扩张。

茁壮成长:SLG天下

  2009年是截止目前为止网页游戏种类发展最多样化的时期,09年年初以Q版回合制的flash页游已经诞生出后来做到月流水2000万的《天书奇谈》,700万左右的《魔力学堂》和300万左右的《乐土》。

   2010年SLG的几款大作相继诞生,《烽火战国》《傲视天地》《七雄争霸》《三十六计》《天地英雄》的集体出现,让市场又陷入新一轮的页游发展方向的争论之中。同样是技术制肘,这一年依旧是SLG游戏的天下。

百花齐放:ARPG逆袭

  2011年新上市的游戏数量中ARPG游戏类型产品已经完全压倒性超越了SLG,《傲剑》《英雄远征》《凡人修真》《洪荒神话》《九天仙梦》《传奇国度》《盛世三国》等一大批的APRG游戏充斥整个市场。 神仙道的强势崛彻底对端游行业进行了游戏设计上的在教育。同年,产生了多个月营收过亿的页游产品,自此,页游不在是游戏跟风小弟,其运营模式获得各界关注。

   2012年是各大资本界介入页游的一年, 在2012年页游月收入过亿产品已多达五款,分别是七雄争霸,弹弹堂,傲剑,神曲,仙道。页游的地位如日中天,成为游戏界的救世主。优胜劣汰、激烈竞争也让这一年的页游行业完成了优化整合。[详细]

相关阅读
掌趣收购动网先锋:手游开发运营商掌趣2月5日发布公告,以8.1亿全资收购动网先锋[详细]
博瑞收购游戏谷:12年10月25日,博瑞高溢价购买腾讯旗下页游公司游戏谷…[详细]
相关页游
七雄争霸:战争策略网页游戏,以战国为背景,成就玩家“统帅”梦想 …[详细]
西游降魔篇: 同名电影改编游戏,以西游记为创的暗黑风网页游戏。…[详细]
人物专访
动网先锋市场总监左燕斌跨界合作也许会带来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但跨界合作对合作双方都有利,其“出现及发展是大势所趋……[详细]
恺英网络CEO王悦:手游更像端游,网页游戏仍有潜力。上市之路是所有怀揣远大梦想的公司的必经之路,当然我们一直时刻准备着……[详细]
 
目标:IPO
何为IPO

   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简称IPO):是指企业透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向投资者发行股票,以期募集用于企业发展资金的过程。 既人们常说的上市。

   好处:募集资金,吸引投资者;首次公开募股,增强流通性;提高知名度和员工认同感;回报个人和风险投资;利于完善企业制度,便于管理。

   坏处:审计成本增加;公司必须符合SEC规定; 募股上市后,上市公司影响加大路演和定价时易于被券商炒作;失去对公司的控制;风投等容易获利退场…

资金充足,上市目的何在

  网页游戏的盈利能力是同行们难以望其项背的,经过近几年的疯狂发展,国内一线的网页游戏公司,收入和利润都非常惊人,月营收大都过亿,毛利更是高得惊人,上市并非急需资金。只需要一两款页游成功,一年的营收就能突破10个亿,其资金储备并不比上市融资差。

  既然不缺资金,那页游公司着急上市的原因就值得探究了。一种说法是上市有助于提升网页游戏公司的资金安全性,因为网页游戏行业的营收非常不稳定,很可能因为某一两款游戏而出现大起大落上市募得的资金有利于保证公司的现金流储备;而另一个原因就是提升其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东南亚及南美洲等游戏处女地是国内页游的下一个目标。

   
 3 2011-2012Q3页游市场规模
 2 2012Q4页游运营商市场份额
1
1
市场存疑卖身风波
爆炸式发展致使行业稳定性差

  网游十年市场规模破亿,页游用了不到一半的时间完成了这个目标。但急速的发展留下的隐患也不少,疯狂开服、产品激增等手段不但然页游用户的留存率极低,而且让整个页游行业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四面八方冒出来得资本方都抱着捞一笔走人的态度,严重的破坏的页游的可持续性发展。

  同时,国内的页游公司普遍只做网页游戏这一块,虽然有爆发式收益,但单一性的市场定位从来都不被资本界看好。不过这方面因为手游的势头见长,页游公司移动端拓展成了新方向。

前途不明卖身自救

  虽然2012年页游依旧红红火火,无论是开服数以及上市产品都大大地超过往年,但由此引发的同质化问题让整个页游行业初显疲态,再加上页游厂商产品单一无法再短期内完成上市,退而求其次,只好委身于国内已上市的公司,另求突破。

  2011年4月, 第七大道以1亿美金售出68%的股份,将控制权交给了国内老牌网游公司搜狐畅游;2012年10月,博瑞以10亿巨额收购七雄争霸研发商游戏谷;今年2月份,以手游业务为主的掌趣科技8.1亿收购动网先锋。除了页游公司本身获得大量资金,让自身的发展更加稳定健康,这些看好页游的资本商也能完成自己对页游的布局,可谓是皆大欢喜。

2013,新包装谋求上市

  近五年的发展,页游也逐渐开始走向平稳,今后可能不会出现往年那样井喷式发展,但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用户玩家都有了充足的积累,游戏厂商与平台也形成了自己品牌效应与影响力,行业少了一丝浮躁,多了一丝稳重。

  如果说手游的崛起是网页游戏陷入囧境的原因之一,但却给了页游厂商产品多样化的途径。因为页游与手游操作简单、碎片利用的通性,页游厂商除了将旗下成熟的产品移植到手机端以外,还能利用本身在页游领域的经验,在手机游戏的研发上占有有利的一面。

业内分析
中国页游公司争抢上市 不是红海是血海: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上市低潮,中国网络游戏界可能拉开新一轮上市热潮。因为网页游戏竞争非常激烈,早已不是红海,而是“血海”...[详细]
各页游公司争相上市 雷声大雨点小:如今的中国网页游戏发展势头迅猛,而页游行业的大佬们也在计划上市,究竟谁能出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页游公司,自然也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但页游公司上市的道路并不顺畅,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详细]
页游公司IPO受阻 发展自身实力是最佳出路:虽然业内已有部分唱衰页游的声音,但仍有空间提高,如果可以做到专注于所长,页游企业仍然可以继续自己既有优势获得良好发展,而能够拥有玩家和资金的支持,自能像**说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脚踏实地,喜气洋洋”,或者,步互联网前辈的后尘,成为中国概念股也不失为对自身发展的一个肯定...[详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如果您有好的话题题材、产业消息等,欢迎大家联系我们,[点此查看联系方式]
专题出品:页游网产业频道
其他话题:点击查看
本期责编:zz
 
结语:网页游戏经过多年井喷式发展,到如今也算是步入了正常的稳定期,所以更加期待能够上市成功,让公司拥有充足实力进而保持迅速发展的趋势,同时,行业的稳定也会让资本界看好。手游崛起,页游厂商是乘风而上还是一泄千里,2013我们一起见证!